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新闻资讯>>正文
我校召开2018年信息化工作会议 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作者: 日期:2018-10-29 点击量:

为推进我校智慧校园建设,学校于10月17日下午召开2018年信息化工作会议。副校长郭霄鹏出席会议,校内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健(主持工作)主持。

郭霄鹏结合《陕西科技大学智慧校园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和《陕西科技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制度汇编(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制度》)的制定情况,就我校下一阶段信息化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指导意见。一是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我们要充分认识教育信息化是实现学校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直面学校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的现实,增强紧迫意识,全面加强信息化建设,促进信息化水平的提升。二是加强协作,推进落实。信息化工作是一把手工程,信息化建设需要全校各单位齐心协力,共同推进。《规划》的制订对我校信息化建设起到指引作用,“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过去在信息化建设中缺少长远规划,导致碎片化的建设,需建立中长期规划,分步实施,以确保信息化建设的持续有效。制度建设既是工作的需要,也是上级的要求,通过制度的完善明确信息化工作体系,落实责任人,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另外,为着力解决信息孤岛问题和方便师生办事,要积极推进数据融合工作和一站式服务大厅的建设。这些工作均需要全校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各业务部门要加强数据和流程的梳理,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要从专业角度提供技术支撑,不断提高学校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建设一流高水平大学奠定基础。三是强化安全,提高水平。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和当前国际形势的变化,高校网络安全面临的形势极为严峻。网络安全事关学校的稳定安全和各项工作能否顺利推进,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网络秩序和清朗的网络环境。

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主任助理刘文波对《规划》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制度制订情况进行了说明。《规划》紧密围绕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需要,服务于“学科兴校、人才强校、质量立校”的总基调,结合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趋势和我校实际描绘了未来三年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为保证《规划》的顺利实施,还制定了与《规划》相配套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系列制度。

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系统运行部任军利介绍了数据融合工作进展情况及相关任务分解。数据是学校重要的信息资产,规范数据标准、解决数据一致性和数据质量问题,构建汇集学校数据资产的数据中心,使数据流通,达到价值最大化,是智慧校园建设中不容忽视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该项工作正顺利推进中。应用技术部王红艳对即将正式上线的一站式服务平台进行了介绍,该平台以“让信息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为出发点,采取在线集中式受理、协同化办理、信息化运行的模式,将校内各单位办事流程由“线下”转到“线上”,为师生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提升管理效能。

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健对《规划》和《制度》的内容做了进一步解读并对下一步的修订完善工作做了补充说明。他希望各二级部门紧紧抓住本轮智慧校园建设的契机,围绕自身业务做好信息化的规划和推进落实工作。明确了下一阶段学校的信息化工作将以“数据融合、流程再造与优化和网络安全治理”为主要抓手,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效率,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关闭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