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RNET节点
    CERNET节点
    当前位置: 首页>>CERNET节点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城市节点简介
    2018-05-18  (点击: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hina Education and Research Network)简称CERNET,是由国家投资建设,教育部负责管理,清华大学等高等学校承担建设和管理运行的全国性学术计算机互联网络。

    CERNET分四级管理,分别是全国网络中心、地区网络中心和地区主结点、省教育科研网、校园网。全国网络中心设在清华大学,负责全国主干网运行管理。CERNET省级结点设在36个城市的38所大学,分布于全国。

    CERNET已经有28条国际和地区性信道,与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日本和香港特区联网,总带宽达到10G。与CERNET联网的大学、中小学等教育和科研单位达2000多家(其中高等学校1600所以上),联网主机120万台,用户超过 2000 万人,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公益性计算机互联网网络。CERNET西北地区网络中心为西安交通大学。

    2002年国家启动“西部大学校园网建设项目”我校正式接入教育科研计算机网,并担负起咸阳城市节点的运行管理,为咸阳市教育科研网用户提供接入支持。2004年被授予“CERNET咸阳城市节点”。2005年我校新校区建设项目启动,随即担负起西安北郊节点的运行服务。为城市结点的建设提供了全方位的运行保障和技术支持,保证了CERNET用户的网络访问速度与通信质量。

    近年来,我校为广大师生提供了免费的教育科研网接入服务,同时积极参与下一代互联网的建设工作,启动校园网IPv6接入服务,取得了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