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网络安全>>正文
又是盲目施救!不要让有限空间成为“死亡空间”!
作者: 日期:2018-06-07 点击量:

转自 国家安监总局宣教中心 


 

近年来,90%以上的有限空间较大事故都存在盲目施救导致事故伤亡人数扩大的问题。有限空间作业中,确保安全知识和应急救援方法掌握到位是非常必要的!!!!


有限空间如此危险,

它究竟是什么呢?

有限空间是指,封闭或者部分封闭,与外界相对隔离,出入口较为狭窄,作业人员不能长时间在内工作,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者氧含量不足的空间。(国家安监总局令第59号《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

有限空间内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爆易燃物质积聚或者是氧含量不足。化粪池属于有限空间,容易产生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易引起中毒、窒息、淹溺等伤害事故。


哪些空间属于有限空间?

有限空间可以分为3类:

1.密闭设备

如船舱、贮罐、车载槽罐、反应塔(釜)、冷藏箱、压力容器、管道、烟道、锅炉等。

2.地下有限空间

如地下管道、地下室、地下仓库、地下工程、暗沟、隧道、涵洞、地坑、废井、地窖、污水池(井)、沼气池、化粪池、下水道等。

3.地上有限空间

如储藏室、酒糟池、发酵池、垃圾站、温室、冷库、粮仓、料仓等。

有限空间事故怎么防?


一、必须严格实行作业审批制度,严禁擅自进入有限空间作业。

企业对有限空间作业要实行作业审批制度,对有限空间作业条件逐条进行安全确认。企业在实施有限空间作业前,应当对作业环境进行评估,分析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提出消除、控制危害的措施,制定有限空间作业方案,并经本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审核,负责人批准。



二、必须做到“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严禁通风、检测不合格作业。

一氧化碳属于有毒气体,人员高浓度短时间接触,会致人死亡,并且与空气混合易爆炸,爆炸极限为12.5%—74.2%。

有限空间作业应当严格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原则。检测指标包括氧浓度、易燃易爆物质(可燃性气体、爆炸性粉尘)浓度、有毒有害气体浓度。检测应当符合相关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规定。企业应当采取可靠的隔断(隔离)措施,将可能危及作业安全的设施设备、存在有毒有害物质的空间与作业地点隔开。

有限空间作业几种常见的错误认识:

  • 一是没有闻到或看到任何危险,进入没问题;

  • 二是只探头进去看看,不是真的要进入;

  • 三是很快的进去看一下;

  • 四是都检查过了,没问题了,可以不用测试仪器;

  • 五是一旦发生什么事,可以屏住呼吸并逃离。


三、必须配备个人防中毒窒息等防护装备,设置安全警示标识,严禁无防护监护措施作业。

企业应当根据有限空间存在危险有害因素的种类和危害程度,为作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劳动防护用品,并教育监督作业人员正确佩戴与使用。有限空间作业必须设专人监护,监护人员不得离开作业现场,并与作业人员保持联系。

企业应当根据本企业有限空间作业的特点,制定应急预案,并配备相关的呼吸器、防毒面罩、通讯设备、安全绳索等应急装备和器材。有限空间作业的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和应急救援人员应当掌握相关应急预案内容,定期进行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四、必须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严禁教育培训不合格上岗作业。

有限空间是指封闭或部分封闭、自然通风不良的空间,极易积聚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气体而导致中毒、火灾爆炸事故,或者由于氧含量不足而导致窒息事故发生。

在废水池、污水池、发酵池、腌菜池、窨井、地沟等有限空间作业时,池、井、沟内积聚或因作业扰动溢出的硫化氢有毒气体将导致中毒事故发生,甚至在数秒内致人死亡。

企业员工进行有限空间作业前,必须经过专门培训,掌握有限空间安全作业要求。在未经过培训和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时,员工有权拒绝有限空间作业。


五、必须制定应急措施,现场配备应急装备,严禁盲目施救。

救援的原则,首先要保证救援人员的安全,不能因为盲目救援而牺牲更多的人。有限空间作业过程中一旦发生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报警,禁止盲目施救。应急救援人员应当做好自身防护,佩戴必要的呼吸器具、救援器材。

企业应制定有限空间事故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避免盲目施救导致事故伤亡扩大。

关闭

【扫描二维码·分享本页面】